【財報分析EP5】財報藏污納垢之處「其他流動資產」!魔鬼藏在細節裡! | 周伯瑋 - 輕鬆投資學院
【財報分析EP5】財報藏污納垢之處「其他流動資產」!魔鬼藏在細節裡! 
2022-06-20

【財報分析EP5】財報藏污納垢之處「其他流動資產」!魔鬼藏在細節裡!

周伯瑋


Tags:周伯瑋,財學爸,故事,財報,台股,其他流動資產

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了解4個重要的流動資產了,現在就要來看一下「其他流動資產」,也就是無法歸類在「現金」、「短期投資」、「應收帳款」、與「存貨」的流動資產。

這些資產被放在「其他」,就很自然地覺得不重要?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那就且聽財學爸娓娓道來。

財學爸真實故事

我以前曾在某家上市的貿易公司上班,這公司主要就是進出口五金、玩具、家飾用品等等,在台灣也開了很多的五金、家居用品零售店,算是家喻戶曉的一間公司。財爸在裡面擔任財務分析,負責過投資人關係、轉投資管理、應收帳款管理等業務。

我在負責應收帳款業務的時候,公司內有一組業務單位的客戶群,不知道為什麼,應收帳款總是被拖得很久才收得回來,甚至是發了2次存證信函之後才收回來,實在是很誇張的一組業務跟客戶。

那我也是滿倒楣的,在我任內,就發生過好幾次應收帳款收不回來的事情,雖然和財務部是間接關係,但我要處理的事情也不少。

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,就是當時的財務長,對於這些應收帳款的處理方式,雖然並沒有違法,但卻損害了投資人和股東的權益。

為什麼這麼說了,很簡單,就是這個財務長,不斷在會計帳目上做動作,將這些收不回來的應收帳款,持續塞進「其他流動資產」的項下,如此投資人在分析「應收帳款」的時候,就會算不到這一個部份,不過這種「其他流動資產」的項目,在當時也很容易被投資人忽略就是!

其他流動資產

「其他流動資產」在資產負債表裡面,是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的,唯有繼續把財報往下翻閱,才有辦法看到其細項,但是有些上市櫃公司,並不一定會揭露其細項,如下圖:

上圖可以看到,這家公司在重點資產都有「附註」,但在「其他應收款」、「預付款項」、「其他金融資產」、「其他流動資產」這一些部份,是完全沒有附註的,代表我們看不到裡面的細項有哪些。

如果上圖就是財爸之前待的公司(但不是啦XDDDD),不斷把收不回來的應收帳款,塞在「其他應收款」項下,佔了將近10%的應收帳款總金額,代表有10%的潛在虧損被偷藏在這邊,沒有注意到這邊的投資人,就沒有辦法確實分辨這家公司的狀況了。

因此我們得注意「其他」類的數字,如果與「重點資產」(如現金、應收帳款等)的比例類似,甚至是持續增加,又不給我們附註的,我們就必需和公司詢問到底(可詢問投資人關係窗口),才能保障自己身為股東的權益。

結論

一、魔鬼藏在細節裡,小心不要因小失大;有人的地方,就會有小動作。

二、「其他」類的流動資產,要注意它佔總資產的比例,如果和「重點資產」的比例類似,就一定得知道裡面的細節有什麼。

如果你喜歡財學爸的文章,歡迎你來追蹤財學爸的FB粉絲頁喔(連結)。

好的,我們今天課上到這邊,不敬禮解散!

分享到:
輕鬆賺 Line

+LINE即時問